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發脾氣的BB -處理方法

近來,發現小朋友時常因為小事而大發雷霆,令我開始明白他已經不再是「一舊飯」,開始有自己的性格及思想,不再任人魚肉了.

有時真的非常憤怒!
亦很明白,三歲定八十,即時正視問題,在網上看到以下的內容(引用自美素佳兒的網站):


有很多不同的因素都可以令BB瞬間大發脾氣,例如:你要他把玩具收好,讓你可以整理一下房間,但他卻希望繼續玩;或者你叫他別再碰超級市場貨架上的東西,而他卻想每件物品都可以拿來看一看;又或者你正在忙著煮飯時,他卻希望你可以讀一本故事書給他聽;又可能是他正在玩拼圖,但無論他試多少次,還是不能夠把那兩塊拼圖拼在一起……以上的例子均有一個共通點:你的孩子無法做到或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他發脾氣並不是因為他頑皮,那可能是反映出你的孩子很想獨立去做一些事情,又或者是希望別人也能跟隨他的想法去做。還有一點的是:他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沒有考慮別人的意見。而在目前這個階段,他還沒有發展到會考慮其他人的意見。

既然已經知道BB發脾氣可能是因為他還沒有發展到能考慮其他人的感受,那當遇到BB發脾氣的時候,該怎麼辦才好呢?以下有一些方法可作參考:

防患未然
如果你了解自己的孩子,你一定能察覺他發脾氣時的特徵,好像是臉開始漲紅或是在嗚咽等。在這個時候,最好做其他的事情來轉移他的注意力。

保持冷靜
-如果你在BB發脾氣時對他大聲喝罵,更容易刺激他,讓情况更難受控制。
-盡量要自己保持冷靜,你的冷靜可讓BB平靜下來。

(
孩子生氣時盡量不要表現您的憤怒和無奈,對他大聲呼喊只會令情況變得更壞。不要跟情緒反常的孩子講道理。試著保持冷靜,平心靜氣,甚至不再聆聽或丟下寶寶,讓伴侶、家人或朋友處理。 )

 給予安撫

-當BB大發脾氣時,用溫和的語氣告訴他:放心,一切都很好,很快就會沒事了。
-當BB發脾氣時,嘗試緊緊地擁抱他,這樣能安撫他,讓他平靜下來。
(當孩子終於平靜下來,他就需要您的擁抱而非責備。 )

事後討論
-當BB發完脾氣,一切都回復平靜後,嘗試跟他討論剛才的行為,這樣有助他檢討自己。
-向BB解釋他的行為是不能接受的,告訴他你不會因為他發脾氣而讓步。
(
不要責罵或懲罰他,但也不要一直讓步,容許他為任何小事大吵大鬧,否則他便會下意識地以為發脾氣是成功的策略。 )

要有信心
-不要把BB發脾氣這件事情當成是你的過錯,那只是他情緒發展的一個階段而已。
-不用為BB發脾氣而感到內疚或者憤怒,你只需盡量保持一貫的冷靜和堅定的態度便可。

我認為除了事後討論比較不可行之外,其他的方法也好像言之有理.下次小朋友發脾氣的時候,可以試試這些方法.
喜歡的話like一下吧!醉愛廚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