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清熱去濕消水腫】檸檬薏米水

夏天到了,天氣又熱又濕,人也比較不精神,做起事來好像提不起勁的。聽說是濕氣積聚的影響。



這時候最好煲大煲的薏米水,放家中雪櫃冷凍,隨時可以飲用。先說一下,薏米分為生薏米和熟薏米兩種,據網上資料說,兩者都有健脾胃、利小便、消水腫及寧神安眠之效,味道同樣甘淡。生薏米性微寒,適合體質較熱性者食用;而熟薏米寒性較輕,適合體質較寒涼者選用。功效上,生薏米有利於祛濕除風;熟薏米則有助健脾益胃、治脾虛泄瀉。因此兩者混合起來,同時收去水腫及健脾之效。另外,加入了含維生素C的檸檬同煮,可增強抵抗力,預防即將來臨的夏季流感高峰。




處理方面,生薏米需預先浸泡久一點始可烹調,口感較硬。至於熟薏米已經預先爆熟,外表上有點像爆谷,快稔而易出味。

材料:
生薏米 30 g  
熟薏米 30 g
冰糖 60 g  
水1L
檸檬 1 個(切片)

做法:  
將薏米清洗乾淨,浸一小時左右,然後瀝乾水份備用。
在大煲中放薏米,加入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 1 小時至奶白色。

加入冰糖,煮溶後即可熄火,加入檸檬片焗一會即可。由於檸檬煮久了會變苦,因此我會熄火才加入檸檬,只要薏米稍微有點檸檬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