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梅酒的2種浸法


時常看到人家浸梅酒,自己總是提不起勁動手,因為煮婦們興起,加上本來的一瓶給打破了,趁青梅季節未完之時,快快動手吧!


參看了幾個做法,原來大家的做法也非常不同,既然是第一次浸,沒有什麼經驗,就當實驗吧!


先來談談材料:
青梅-生澀一點的,浸出來的酒比較清淡,而梅味也比較清新。而成熟的梅子,浸出來的酒就濃厚一點。本來我想用青梅的,可是在梅子風乾的過程,遇上下雨及炎熱的天氣,一用一天,梅子已由青色轉黃了!
米酒-有些人會用日本清酒,可是酒精度只有13-14%的清酒,很難浸出梅的味道。因此,我認為用25度以上的比較好。我用九江雙蒸(29度)原瓶2.95L,只要倒出酒,放入梅子即可,很方便呢,連消毒瓶子的過程也省去。
冰糖-有人會選有黑糖,可是我還是喜歡清香的味道,因此我用冰糖。


比例:
梅酒糖的比例,由1:1:1至1:1/3:1/2不等。因為我想梅子的味道多一點,而酒不要太甜,因此我用了以下比例:
梅子一份600g
酒一份600g
冰糖300g


做法:
梅子洗淨,抹乾,充分風乾一至兩天,如果天氣不好,可用冷氣或抽濕機幫忙,風乾不夠酒很易變壞啊。


用牙籤挑去蒂,在梅子上叉上小洞,目的是讓梅汁滲出。

兩個浸泡的方法:
1. 如果想梅子浸好也是圓整飽滿的,可以先不加糖,浸了2-3個月後才加糖。因為冰糖溶化後,梅子裡的水份.會因為酒中含高濃度的糖分而被慢慢抽出,令梅子變皺縮小。因此,讓梅子充分吸收酒精後,才放入冰糖,梅子內水分的濃度與冰糖溶化後的酒達至平衡,泡完的梅子仍保持圓渾飽滿,非常可愛。

2. 如果想方便又不介意梅子的樣貌,可以全部一起浸,但梅子就會縐縐的。


我用的是黃冰糖。

以上2個方法,出來的味道也是一樣的。
我兩個方法也用了,又看看有沒有分別!

好了,密封放在陰涼處,偶爾將瓶子搖晃一下,待冰糖完全溶化之後,便可讓靜止存放,最少6個月才可以喝啊,如果放一年以上風味更佳!


這個連糖一起浸。


這個未加糖。

耐心等待,一年後再報告。

喜歡的話like一下吧♥

醉愛廚房

3 則留言:

  1. 你好:我前兩天也做了兩瓶梅酒,隔天發現冰糖沒有溶化所以就搖了搖瓶身,可是搖晃後,梅子都浮起來了,有些會高出酒面,請問這樣正常嗎?有沒有關係呢??
    [版主回覆04/28/2013 11:27:42]是正常的,因為酒加了糖,濃度比梅子高,因此梅子全浮起來,我加了糖的那一瓶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
  2. 我用了15度,可唔可以溝返D29度落去?
    [版主回覆06/23/2013 20:24:55]當然可以啦,我都用清酒浸左一支,都係15度左右。
    [Leung回覆06/23/2013 19:23:45]咁仲飲唔飲得架?
    [版主回覆06/23/2013 18:35:55]唔好啊!而家溝已經無用了,下年再試吧。

    回覆刪除
  3. 咁就好啦!多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