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徐徐昇起的泡沫Louis Roederer


這是一個值得以獨立文章報導的,記得本人日前在Le Dôme de Cristal晉餐時,喝的是令人垂涎而優雅的Louis Roederer香檳嗎?


先來官方介紹的背景資料:
始創於 1776 年,Louis Roederer是少數至今依然由家族獨立經營的大型香檳酒莊之一。酒莊每年生產近三百萬瓶葡萄酒並分銷於全球八十個國家。其頂級香檳系列Cristal是19世紀中期俄國沙皇家族最鐘愛的香檳。於1876年,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委託Louis
Roederer特別製作水晶瓶身及底部平坦的高質量香檳,以檢測防滲入毒藥,自此,Cristal香檳便聞名於世。

直至現在,Cristal香檳仍採用的酒莊最古老葡萄樹的果實釀製(至少25歲至30歲樹齡,部分葡萄樹已達60年樹齡)。金黃色的香檳整體芳香細膩、口感平衡,並以精緻優良的品質及優美典雅的氣度而成為香檳愛好者的最愛。

Louis Roederer NV
是一支入門的香檳,淡黃的酒色,彌漫著青蘋果及香梨的氣息,還有野莓的味道,如果大家敏感度高一點的話,不難發現點點的杏仁及烘焙味,是非常容易入口的一支香檳。



Louis Roederer Blanc de Blancs 2007
Blanc de Blancs僅小量生產,為了要保存它的生命力,這支香檳沒有經過乳酸發酵。酒色是帶點綠色的金黃色。撲鼻而來的柑橘、檸檬、蜜瓜及甜橙的清新,隨後隱約感覺到鮮花(金銀花),夾雜著溫暖的蜂蜜及酵母香氣。

作為開胃酒非常出色,其新鮮度及生命力,與鮮甜的貝類,魚類或羊奶芝士配合得很出色。

之後來到Cristal 級別的香檳了,明顯地泡沫細緻度高,味道層次分明,香味撲鼻,用酒杯來喝更凸顯其香味,而且絕對有陳年的潛力。

Louis Roederer Cristal 2005
金黃的酒色,徐徐昇起的泡沫,細緻而不急速,這就是年份香檳的特色吧。入口酒身柔滑,先是襲人而來的蘋果,檸檬皮,洋梨香氣,喝下去如奶油般順滑,隨之而來的就是多士(Toast)及果仁的香味,隱約中還滲出了絲絲的煙薰及橡木味,用來配肉類菜式尤為出色。


Louis Roederer Cristal Rose 2004
當大家也對Cristal 2005讚不絕口時,我更愛這支Rose。那位女士不愛粉紅?看著瓶中如粉紅玫瑰的顏色,當中散佈著絲絲細泡,看得人著迷。散發在空氣中是紅莓,草莓,山莓的芬芳,閉上眼睛彷如置身水果園中。入口沒有令人抖碾的酸度,除了紅色莓果,我還感覺到無花果的氣息,餘韻悠長而纏綿。


最後, Marquise de Pompadour(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著名情婦)說過的一句話:「香檳酒是唯一令女人在飲用後仍可保持美態如花的葡萄酒。」姊妹們,認同嗎?


Le Dôme de Cristal
中環皇后大道中9號嘉軒廣場3樓
21164688

醉愛廚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