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韓國泡菜(Kimchi)


做泡菜過程非常簡單,只是準備材料及洗洗切切比較費時,但是新鮮的泡菜風味出眾,白菜爽脆,最佳的吃法是伴飯伴麵,嚐其原味最好,而存放了一段時間的泡菜,味道開始帶酸,因此我會用來做湯飯,煮麵式煎泡菜餅,同樣美味!

而且泡菜是健康食品,卡路里含量低,富含纖維素、維生素A、B、C並含有一種對人體有益的乳桿益生菌,據說曾經被美國時代華納《健康雜誌》評為世界5大最健康食品之一。

大家快來試做啊!

材料A:
旺菜1顆約1.2kg
洋蔥1/4個,切細絲
韭菜4棵,切段
蔥4棵,切段
紅蘿蔔1/2條,切絲(也可改用白蘿蔔)
韓國辣椒粉5湯匙(可按自己口味加減)

材料B(糯米糊):
糯米粉4湯匙
水適量

材料C:
日本水晶梨一個,切小塊
蒜頭一個
蝦乾50g(先蒸熟)
薑少許,切塊
韓國魚露4湯匙(可按自己口味加減)
白糖3湯匙(可按自己口味加減)

做法:
旺菜洗淨後,用手撕成塊狀備用。

大盤中加入約1.5公升水,加2湯匙粗鹽,放入旺菜浸泡一晚至旺菜變軟。用冷開水沖洗乾淨,再榨乾水份備用。(盡量洗掉鹹味,以免最後醃出來會過鹹)

將材料B先混合,以小火煮成糊狀,期間要不停搞拌以免結塊,要注意只要一變成糊狀即要離火,以免凝固成塊,大家要好好掌握。



將材料C及糯米糊放入攪拌機打成泥,再加入韓國辣椒粉混合,之後可以試一下味道,如果太辣可以加糖中和,如果想辣一點就可以加辣粉,不夠鹹可加魚露。這時醃汁做好了,剩下的工作輕鬆多了。






將醃汁釀入旺菜葉的隙縫中,再加入洋蔥絲、韭菜、紅蘿蔔絲及蔥輕輕拌勻

此時可以再試吃調整味道(調整味道的方法同上)
味道調整好之後,泡菜就正式完成了!



可將泡菜放入保鮮盒,不要盛滿,因發酵時會產生氣體令湯液流出來,再放入冰箱冷藏,我認為3-5天左右味道最好!大家要記著放越久泡菜就會越來越酸。

4 則留言:

  1. 請問用那品牌的韓國辣椒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包裝我已經掉了, 是在韓國店買的.

      刪除
  2. 請問你初時用攪伴器弄出來的汁液看來較淺色, 但混了落旺菜變了深色很多, 是否淹得越耐越深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中途慢慢加入辣椒粉,所以最後顏色較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