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來自日本四國的食材

相信大家對日本四國的認識不及其他城市的深,對我來說也是,因為本人也未去過,總認為那裡是很陰深恐怖的地方。早前,另一半有事要到那裡一趟,同時亦帶了些手信回來。一般人收到的手信可能是紀念品,擺設之類,而我的手信十居其十也是與食物有關的。


可能我未去過四國的關係,對這次另一半帶回來的手信有點驚喜,雖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但全部也非常合心意,也使我對四國這個地方有點興趣,有機會要去一次。

讃岐烏冬
四國的特產之一,烏冬在日本有特定的規格,雖然主要材料只是水、鹽及麵粉,由於日本的麵粉及水質也優良,做出來的麵食也特別美味,手打烏冬爽口彈牙,充滿小麥的香味,是必買之選!



鰹魚節
日本料理中的湯汁,往往帶點魚的鮮味,秘密就是鰹魚湯。鰹魚節傳統的做法是將魚處理好之後,蒸熟,以木煙燻焙乾,最後再曬乾。然而在香港買到的大多是已經刨成片狀的鰹魚片,甚至是鰹魚粉的湯包,在使用方面當然非常方便,但是風味已大減。即刨即用的鰹魚,味道特別天然而清香。

這小小的玻璃瓶中已放入了鰹魚節,只要加入優質的淡醬油,浸泡兩星期左右,即成帶鰹魚香的醬油,用來撈烏冬最適合了。


四萬十川青海苔粉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四萬十川海苔粉,有看過深夜食堂的朋友,一定對這個傳說中的海苔粉有印象,在漫畫中撒上四萬十川青海苔的調味醬炒麵,特別好吃。記得當日我做調味醬炒麵的時候由於沒這有青海苔粉,感覺總有點若有所失。

有「日本最後的清流」之稱、並與柿田川和長良川並稱為日本三大清流。這裡出產的青海苔,顏色翠綠,淡淡的草香,加在麵條中提昇視覺及味覺上的享受。

既然有了這3種材料,當然用最能突顯其特色的方法去烹調了。於是我做了個冷烏冬,伴上鰹魚醬油,最後放上溫泉蛋,入口嫩滑的烏冬,加上帶點煙燻味道的醬油,還有畫龍點睛的四萬十川青海苔粉,這就是我最喜歡的,簡簡單直接的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