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日本中秋「月見」料理 及 手打蕎麥表演-田舍家

首先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趁大好佳節就來分享一下日前在田舍家吃過非常特別的「月見」料理。

這次田舍家邀得東京著名蕎麥麵店「沙和長」(さ和長)首度合作,攜手呈獻以蕎麥麵為主的日本中秋「月見」料理以及手打蕎麥麵表演。

首先介紹一下沙和長是什麼來的?這家由澤田裕先生於10年前成立,現已於日本東京有四間分店,備受日本名人政要的愛戴的餐廳,每晚座無虛席。

沙和長最大特色,就是以秘製的湯底創製了可同時配合蕎麥麵及天婦羅的醬汁,當中包括鴨肉南蠻、咖哩醬以及芝麻醬;配以爽口蕎麥麵以及鬆脆的天婦羅同樣可口。


日本中秋,稱為「芋名月」或「十五夜」,這個時節享用的料理則稱為「月見」料理,傳統會以蕎麥麵及「月見餅」為主要過節食品,食用蕎麥麵的意思相若中國傳統的長壽,而月見餅則是團圓的意思。


沙和長月見菜式方面除了有主打的手打凍蕎麥麵,還有其他精緻的和食。
先來刺身拚盤,刺身的溫度適中,肉質鮮甜而美味,絕是上盛的出品。


是夜,我們喝的是真澄的山花,酒質清澄、如水果般怡人、淡雅爽麗中偏向香甘甜,是與壽司白身魚刺身的好配搭。



雞肉茶壺蒸湯,湯底清甜鮮味,材料豐富,絕對真材實料之作。
秋刀魚,赤鯥魚及拖羅魚碎伴生鵪鶉蛋壽司。手握壽司,工整而完整,米飯粒粒晶瑩,入口軟棉而不散開,由於本身已作出適當調味,因此不用點醬油來吃,原汁原味!


之後來到主角蕎麥麵,先欣賞師傅叫人嘆為觀止的表演,手切麵條,每一條也是同樣粗幼大少的,這些就是功架了。





轉眼間,麵條已經成為我們桌上的美食,蕎麥麵軟硬適中,充滿小麥的香氣,新鮮人打做的,果然是不同的,配上加入了鴨肉的醬汁,沒有什麼花巧,就是簡單(看似簡單其實不然)的麵條,也盡顯師傅幾十年的功架。


大家說說笑笑,看看101窗外令人拼息的夜境,原來明月已高掛天空,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餐廳資料:
田舍家
電話:2972 2666
地址:香港九龍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101樓A


喜歡的話like一下吧♥
醉愛廚房

2 則留言:

  1. 我吃過手工喬麥麵,真的很不一樣。
    特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