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六月黃」蟹粉宴-上海佬


雖然吃這個蟹宴的時候中秋還未過(當然現在已是秋天了!),未是吃蟹的黃金時間,但對於極度愛蟹的香港人來說,季節性是不太關係的。


是夜,就與一眾好友來這裡一嚐其蟹粉菜式。先來前菜幾款。
花雕酒醉雞-花雕與雞皆是本人最喜歡的食材,這個雞肉嫩滑,花雕醇厚的前菜,非常得我歡心。

再來是脆皮素鵝-不知為何,來到上海菜館,素鵝永遠是少不了的菜式,個人而言,對此類扮素的菜式的興趣不大,看上去乾身不油膩,大家也吃得頗滿意。

鎮江餚肉-又名水晶餚肉,是一道充滿骨膠原的菜式,入口肉質結實,不鬆散,香料味溫和,是普遍接受的菜式。

香烏筍-翠綠的顏色,在賣相方面已經非常不錯了,加上清新不油,入口爽脆,是夏天必吃之一道菜式。

蒜泥白肉-個人很喜歡另上的蒜汁,份量可以隨個人喜好而控制,以免吃後「生人勿近」,非常適合我這種非重口味之人。
 (以上是前菜部份,每人可以選一款)
 
吃大閘蟹又怎能沒有花雕?這壺十年花雕入口也算芳醇,不用配話梅也夠香甜。

正式進入主題,先來蟹粉粉皮,蟹粉據說來自江蘇。這人個菜式,看起來蟹粉的份量好像少了一點。其實不然,只是粉皮粉量太多罷了。

 蟹粉流沙金棗-看菜式名是否很難聯想到是什麼食物來的?
 其是以墨魚肉丸包裹蟹粉,再沾上杏仁片去炸。很奇怪,之前的蟹粉菜式,也並非特別的腥,可是這個不知是否配合了墨魚肉的關係,感覺特別的腥。加上外層加入了原粒杏仁,入口有點苦,而且完全掩蓋了其他的味道。個人認為,可以改用美國的杏仁薄片來取代原粒中式杏仁原更好。

 黃金白肉-是全晚個人最喜歡的菜式,嫩滑的豆腐切成薄片,非常的考功夫。又很奇怪,明明是一樣的蟹粉,這個既不腥,且黃油滿溢,入口鮮甜,非常的討好。
 再來是Fusion菜式,一口蟹粉千層麵,吃過了一系列的蟹粉菜式,再來這個比油膩而味重的千層麵,相信對不少人來說有點吃不消。事實上,本人寧可吃個簡簡單的炒飲或麵,相信僧更令人滿足。

蟹粉青瓜棒-吃過麵之後,來個小吃,是否中式的petite fours? 這個青瓜棒,吃起上來不夠脆,而且比較油。
 薑汁奶凍-為是夜之甜品,以薑汁做成甜品,取代了傳統的薑茶(事實上,也有薑茶供應的),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意念,只是這個奶凍比較結實而奶味不足,如果可以在這方面取點平衡就更好了。

總括來說,以$498一位的價錢來說,吃全蟹炒宴,不算貴。不過在很多菜式方面,尚有很多改善之空間。相信,如果在大閘蟹仍在當造的時候,能夠改善蟹粉的質量,加上在菜式方面作出一些調整,那麼大家就有口福了。


 餐廳資料:
上海佬
 灣仔杜老誌道5號1樓
3125 3232

喜歡的話like一下吧♥
醉愛廚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