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我的大舊石

在大除夕這晚,當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年夜飯之際,我今天不寫吃,只想寫一下我家的小朋友-大舊石!






生長在我家的大舊石很刻苦,3歲的他不如其他小朋友般有人呵護備至。

因為父母想他多看一點事物,不讓他乘坐點對點的校車。因此大舊石每天上學要步行15分鐘到地鐵站,再乘地鐵轉車過海才能回到學校。在早上上班的人潮中站至終點,沒有位坐亦沒有人抱,累也要捱至回到學校才可以休息一下。下課回家的路程也是同等的遙遠。

沒有人為他揹書包,每天大舊石也背著有他半個身子的書包上學;外出時,他是自己揹著水,毛巾及日用品。去外國旅行時,他的行李也是由自己負責。大舊石沒半點怨言,亦會好好照顧他的書包及Dinosaur喼。

BB車在他2歲時已經給丟棄了,外出時大舊石就跟他的父母行,累了的話,就找個地方坐坐休息一下,再行過。想睡覺的話,就索性回家去,而不是放他在BB車上睡。既然是BB車,不就是應該給BB坐的吧?大舊石時常說自己是哥哥,所以拒絕再坐BB車。

用餐時,沒有人餵或追著他勸飯,在指定時間(一小時)吃不完,或他說不吃的話,就收起食物。正餐之間不會給他吃零食,肚餓的話也只有等待下個正餐時間。所以,大舊石每餐也會自動自覺的吃得飽飽。

物質生活方面,非常貧乏,他爸媽深信物質不能換來快樂,因此玩具只是在特別的日子,如生日/聖誕節或行為表現非常良好的情況下才會有,所以大舊石會自行發明玩具,如他媽媽的廚具或他爸爸的滑鼠。

他的父母為何能如此狼心?事實上看到他累的時候,很想抱抱他;他的腳因為行太多的路加上鞋子有點緊,受傷流血的時候,可是他只對我們說:「我想坐下。」這時我的心也在敞血……

正因為父母的堅持,3歲的大舊石人如其名,如石頭一般的硬淨。

同樣地我希望他的生活態度如石頭一般的硬淨,這就是我新年的願望!

5 則留言:

  1. I absolutely agree the way you raise your boy. Kids are more capable and resilient then we gave them credit for. You are not raising a kid, you are raising a man after all. I always believe we cannot prepare the road for them but we can prepare them for the ro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I hope to raise a boy that is able to handle the problem and deal with difficulties by himself. Stay strong without the protection of his parents.

      刪除
  2. O Law
    你好...你家的教導方法很好...只是3歲小朋友..自己單獨搭地鐵過海..是否嚴了點
    管吃飯的態度也很好...這樣才可令他守規律
    現今的父母..只會寵壞..讓孩子在溫室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單獨搭地鐵啊, 有人帶上學的, 只是單看路程也絕對不近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