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惜食創作】以煲湯豬肉做成的豬肉鬆


近年來,大家對香港的廢物問題十分關注,根據政府的資料,在2011年,每天的廢物當中,有逾3500噸廚餘,約佔都市固體廢物的四成,棄置於堆填區。作為生活在香港的一份子,相信大家也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只要我們在生活習慣方面作出少許的改變,就可以減少廚餘了。



這次,我想叫大家不要丟棄煲湯的豬肉,利用它來做個美味的肉鬆。

材料:
煲湯的豬肉一塊(要瘦肉)

調味(視乎豬肉的大小而定):
鹽適量
糖適量
酒適量(我用了玫瑰露酒,更香醇)
醬油適量
五香粉適量
辣椒粉適量(如果怕辣的可以不加)

做法:
首先把豬肉撕碎,越細越好,越細水分越容易揮發


不用放油,將肉絲放在不沾鍋上炒,一邊炒一邊用鏟把肉在鍋上搓散令肉絲更細,加入調味炒至大約一半乾的時候,把它攤開放在烤盤上



放入焗爐,以100度焗20分鐘。期間要觀察一下有無因太大火而燒烤。(其實因多士燼的話,火力較弱比較好)

用多士爐也可以的

之後調到130度再焗15分鐘
焗的過程中要看一下肉鬆的狀況,因為肉絲的粗幼會對焗的時間有影響的。
焗好後,如果之前偷懶撕得不夠碎,現在可以拿起肉鬆放手心,再用手搓碎(當然要等肉鬆稍為冷卻才可以搓啊)。

多麼簡單!放涼之後可以用密氣的瓶子裝好,吃粥吃飯時可以放少許提味,當然亦可以作為看電視時的小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