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濕疹湯水-紅蘿蔔雪耳湯


天氣轉變的季節,患有濕疹的人士特別容易復發,這時最好就戒口,避開致敏原的食物。據說大約一半的濕疹患者發病原因與食物過敏有關,並且主要在攝入異體蛋白質(如雞蛋、牛奶、魚、蝦、蟹)之後容易誘發,其中最常見的要數雞蛋和牛奶。海鮮(龍蝦、小蝦、魷魚)、果仁和菇類含有能誘發濕疹的化學物質,也會讓人出現紅疹並且痕癢。

其次就是遠離辛辣刺激食物:辣椒、大蔥、大蒜、韭菜、酒等都會促使濕疹加重。另外,也盡量少食煎炸、肥膩和冷凍的食物。

「肺主皮毛」,會直接影響皮膚機能,而此湯水可以滋陰養肺和健脾胃,能預防乾燥性皮膚敏感,而且材料簡單易買,煲的時間又不用太長,放工回家才煲也可以,大家不妨多喝。

材料:
紅蘿蔔200g
百合30g
雪耳30g
豬肉250g

做法:
先把材料洗淨並將豬肉汆水。
將雪耳浸軟約兩小時,洗淨去蒂,撕成小片。
並把紅蘿蔔洗淨、切片,把所有材料鍋中, 加清水適量, 煮沸40分鐘。



功效(網上資料):
紅蘿蔔-含有大量維生素A,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更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百合-有養陰潤肺、安神、利睡眠和滋養皮膚的效果。
雪耳-具有滋陰清熱,潤肺,養胃生津,益氣和血的效果。

12 則留言:

  1. 請問百合是用乾的或是用新鮮百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乾百合,不過不要煲過火,否則會酸啊

      刪除
    2. 明白。謝謝你!

      刪除
  2. 請問雪耳就是白木耳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那麼应煲多久,後來先放,怪不得我試過D湯酸酸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煲30-45分鐘可以了,因為我也試過煲太耐, 好酸

      刪除
  4. hello, can I ask do you boil it in low heat or medium heat? and about the water measurement, how many bowls of water you usually use?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After boil, turn to low heat.
      Normally, I add 10 bowls of water

      刪除
  5. 請問豬肉指的是排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