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和牛二食:蒜片炒和牛九照燒汁煮和牛片

上次去日本已經是年初的時候了,日本的食物叫人很懷念,尤其是日本的牛肉,就算只是沒有特別grading的日本牛肉已經非常鬆化了,肉味出眾了。

日前收到樂天市場九州和牛的試食邀請,對於愛吃牛肉的我,當然樂於接受了。


地點是剛剛開業的明廚教室My Studio Kitchen, 位於觀塘區,由地鐡步行只是五分鐘左右,也算方便。佔地千多呎,寬敞舒適,設計以黑白為主,感覺非常專業。而且還有超強配套:Le Creuset 及Bosch,絶不嬉場!

由樂天市場日本直送的和牛,A4及A5級數,只是看到那紅潤的色澤,分佈平均的油脂,是看得出的好貨色,加上獨一無二的出生紙,追溯至祖父的身世,一切有蹟可尋。


出生紙上還有牛隻的鼻印呢!

有出色的食材,我認為最好的煮法是愈簡單愈好,這樣才可吃到牛肉的真味。由食評家兼烹餁食譜作者KC即場示範兩種吃法。

先來一個簡單家常的食法,蒜片炒和牛,由於用了和牛的關係,入口更甘香,油脂豐腴。

蒜片炒和牛
材料:
特選黑毛和牛一塊約二百克(腰肉部份)
蒜頭四粒
鹽一茶匙
黑胡椒一茶匙
油少許

做法:
1. 先將和牛在室溫解凍,並以廚紙印乾水份。
2. 切去邊位帶肥的牛脂部份,餘下的和牛肉切粒。
3. 蒜頭切成薄片。
4. 以少許油燒熱平底鍋,放下牛脂以中慢火煎至聞到牛油香味。

5. 放下蒜片以中大火燒至微捲起便成。
6. 倒去多餘的油只剩少許,以大火燒熱並放入切粒的和牛肉及平均灑上鹽及黑胡椒調味,快炒至邊位呈焦香。

7. 和牛粒上碟,拌上蒜片同吃。

小貼士:
1. 和牛徹底解凍,味道及口感才有最好的效果。
2. 牛脂很易燒焦,只宜以中慢火烹調。
3. 可伴小青瓜及菇同吃,入口更清新。

再來就是牛肉薄片,最適合用來做sabu sabu。切成薄片的和牛,只要在照燒汁中輕灼,什麼叫入口即溶,大家吃過就明白了。

照燒汁煮和牛片

材料:
特選黑毛和牛一塊約二百克
清酒60毫升
醬油90毫升
味醂60毫升
糖一茶匙

做法:
1. 先將和牛在室溫解凍,並以廚紙印乾水份。
2. 和牛斜切成條狀的薄片。
3. 在平底鍋混合清酒、醬油、味醂及糖,以慢火煮成照燒汁。
4. 趁照燒汁仍滾燙,放入條狀和牛薄片,滾煮約90秒便成。

小貼士:
1. 照燒汁因為加入了糖,煮上來較易燒焦,只宜慢火烹煮。
2. 可加入豆腐、芋絲、蘿蔔及大蔥等同煮。


樂天的免運費活動下星期又再度開始了,大家萬勿錯過,詳情:
http://global.rakuten.com/zh-tw/event/tieup/fedex/?scid=we_ich_xb_cp0129-232

有關和牛的資料:
http://global.rakuten.com/com/global/zh-tw/event/food/gourmet/product/beef.html?scid=we_ich_xb_cp0129-233

O L 醉愛廚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