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潮州人家@潮庭

雖然我不懂潮州語,不懂煮潮州菜,但我可是不折不扣的潮州人,幾十年只回過鄉下一次,但是不知為什麼我就是很喜歡潮州食物,什麼芋頭、烏頭、魚飯、鹹菜、鹹檸檬等食材全部也非常喜歡,始終骨子裡流著潮州人的熱血。

潮州常用的食材


日前美心中菜推出了潮州菜式,當然不能錯過了,趁早來品嚐這久違了的家鄉風味。



先來菜頭丸及稻草鴨,菜頭丸是傳統小吃,用的是蘿蔔,花生,鹽等等,混合蕃薯粉再以油炸,入口充滿嚼勁,雖非甚麼名貴材料但吃下去就是充滿風味。
再來稻草鴨,醃過鴨肉非常入味,而經過稻草煙燻的鴨,表面乾身肉質結實但不乾,連吃了幾件也不夠!


獅頭鵝滷水拼盤,相信吃潮州菜,無人不會點滷水拼盤吧,獅頭鵝的肉味跟一般鵝不同,肉鬆軟且鵝味重。


真材實料!

鹹檸檬老火鴨湯
大家會用鹹檸檬來做菜,但很少人會用它來煲湯,而事實上鹹檸檬非常正氣下火,煲了數小時的鴨湯,清香芳醇,喝了之後胃部非常舒暢。


潮州珍珠蠔烙
潮州菜又怎可少了蠔烙?用了肥美的珍珠蠔,粉醬的比例平衡得宜,入口不會過份鬆散,又不會嚐不到蠔的鮮甜,絕對符合港人口味。



煎焗盤龍鱔
是我最期待的一道菜式(後來發現原來大家同樣期待!),平時很少買鱔吃,因為一條吃不完,又不想買不完整的來吃。肥美的大白鱔先煎封再焗,以保存肉汁,入口外脆而內裡軟滑多汁,在坐人士無不滿意!



砂鍋普寧豆醬雞
同樣是地道菜式,普寧豆醬鹹鮮帶甘,用來做醮汁或烹調同樣合適,用來煮雞更可帶出雞肉鮮味,喜歡吃雞的朋友(如我!)絕不要錯過!

寸金紹菜包
之後來一道清清味西蕾的菜式,由一片紹菜包蓍由帶子、蟹肉、鮑魚、冬菇、唐芹等等炒成的粒粒,清新又美味!


堂弄方魚戲棚粥
以潮州粥底,加入各式材料製作而成,放入粥底的材料,主要有吊片、豬肚絲、方魚及潮州魚蛋等,而潮州粥不似廣州粥的膠和棉,所以在飽餐過後吃一碗也很合適。

羔燒南瓜湯圓
其實潮州人也非常喜歡吃湯圓的,而且吃得很甜,未必合乎香港人的胃口,所以明顯地這個湯圓應該是減了甜的,因此味道比較平和。


紅桃粿拼鼠麯粿
對潮州人來說,粿是不可錯過的甜心,雖然已經非常飽但也忍不住每個吃了一個!鼠麯粿是甜的,餡料有綠豆、花生仁、蝦仁等等,而紅桃粿則是鹹的,包有香菇、蝦米等餡料。入口煙韌,愈嚼愈香口惹味!
辛苦了一班大廚!

我想說潮州人是非常懂吃的民族,由矜貴的食材如魚翅(可是本人已經不吃魚翅了!),至蔬菜如芋頭、綠豆、鹹菜,也可以將食材的味道發揮得淋漓盡致,變化成美味小吃,可見其對食的執著!

餐廳資料:
潮庭
香港中環夏慤道10號和記大廈2樓202號
電話 2536 0833

O L 醉愛廚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