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傳承-御節料理


有時候,風俗習慣、傳統這種事,當你沒有傳授予下一代,久而久之就變得愈來愈淡。記得小時候,農曆年是一個大節日,年三十的晚上,差不多全家總動員準備過年的食物,如油角,蛋散,糕點等等,好不熱鬧!可是,近年已經鮮有聽聞有人會在家中炸油角了,會做蘿蔔糕的人也愈來愈少了。


話說遠了,其實我想記錄元旦日吃的一餐日本人的御節料理,日本人則視元旦(1月1日)為大節,還會在當天吃御節料理做早餐。雖然我們不是日本人,但也有吃御節料理的習慣,之前吃過灘萬,なお膳,這次我們選了旬菜富,比較起來,這是我吃過最豐富的御節料理,吃完真的很飽!



大致上,吃的食物都包含著健康平安、兒孫滿堂等祝福的意思。其中最常見的有黑豆(喻健康,勤懇),栗(喻:財源滾滾、富裕的生活),魚子(喻:子孫滿堂、代代繁榮),蝦(煮熟的蝦背部彎曲。喻:長輩健康長壽),白蘿蔔(喻乾淨純潔的生活,蘿蔔是扎根植物,喻家底豐厚家族繁榮)等等。而且各種食品的數量都以單數為吉,在放置時盡量將顏色相反的食品放在一起。




先來前菜,鮮百合切成櫻花瓣的形狀,還在紅蘿蔔及汁煮魚,是清新的小吃。
再來是7款刺身,包括油甘魚,針魚,醋鯖魚,吞那魚,赤貝等等,每款也非常新鮮,刀工細緻!




燒物是鱈魚西京燒,肥美的鱈魚燒得油香滿佈,配上甜甜的西京汁,小朋友非常喜歡,不消數分鐘已經吃完了。



 
湯年糕,中國人新拍春吃年糕象徵步步高陞,日本人也有類似的傳統,因此在御節料理中也是必備的食物,煙韌的年糕配上清徹的鰹魚湯,吃得叫人舒服!





吃到尾聲,想不到還有這個蛋黃蝦,剛剛熟的大蝦,爽脆解甜,沾上蛋黃,增添香滑口感,實在出色。




最後當然要來個飯吧,海膽三文魚籽釜飯,象徵子孫滿堂代代繁榮的魚籽,雖然我不知道我有無機會子孫滿堂,不過吃了這個美味的米飯,胃部溫暖,大滿足!




這是吃的御節料理中最美味滿足的一餐,下年又找個新地方試試吧!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能將家中的獨有的傳統,傳給下一代!


醉愛廚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