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端午節-包糉

每年端午節總有一個大活動,就是包糉了.自幼就要幫媽媽包糉,在公在私,我也是很樂意的,因為我獨愛綠豆,所以我包的糉子,有8成以上是綠豆,糯米只是象徵性的放少許.後果?當然是不是成形,散開了.雖然不成型,但卻是我喜歡的口味,也吃得津津有味.


自家製的好處,就是可以做自己喜歡的獨特口味.亦因為這個原因.
以下食譜是正常的咸肉糉(當然我會包2個綠豆糉給自己的!)
咸肉糉 
材料: 糯米、去皮綠豆、五花腩、咸蛋黃、糉葉、咸水草(可隨個人喜愛加入瑤柱、冬菇、栗子、蝦米、花生等,但因冬菇較易變壞,不可存放太長時間)
預備工作 (最好前一天準備,第二天當所有材料就緒時才開始包): 
1. 處理糉葉
先將糉葉浸三小時,然後沖洗乾淨,再用水煲滾糉葉(冷水下)約二十分鐘,待稍涼後再用清水沖洗待用。



2. 五花腩 : 用五香粉、鹽、糖及豉油預先調味。
糯米 : 略洗後用清水浸五十分鐘,隔去水份,加入油、鹽、雞粉調味。(一斤米加兩湯匙油、一茶匙鹽及適量雞粉)
綠豆 : 洗淨後用清水浸五十分鐘,隔去水份待用。
咸水草 : 用清水浸三十分鐘待用。(這次我改了用麻繩包)
咸蛋黃: 一開二待用。 
製作方法 :
先將2片糭葉交叉重疊,成三角形兜狀.順序放入糯米,綠豆,豬肉,蛋黃,綠豆,糯米.之後用1片糉葉覆蓋.首尾對折,成長方形狀,頭尾縛上咸水草,完成
注意 : 要分清楚糉葉的底和面,有葉脈突出的是底,比較滑身的是葉面。而包糉時,要將材料放上葉面。包妥後,待水滾後放入糉,水必須要覆蓋全部糉面,待水再滾後改細火煲約四小時即可。 




新鮮包的糉,味道很好,糯米香,綠豆也特別鬆化,街外買的,沒有得比。
註 : 一斤糯米可配半斤綠豆 (約九隻糉)、一斤糉葉約可包六斤米
喜歡的話like一下我的Page吧!
醉愛廚房

2 則留言:

  1. 你說得對, 街外買的,沒有得比 。
    吃個自家製的糭子, 不想再吃街外賣的。
    [版主回覆06/07/2011 09:13:00]當然,街外那些只懂放入什麼鮑魚,黑松露,燒鵝,因為可以賣錢,但味道一點也不夾. 還原基本,反而最好吃.

    回覆刪除
  2. 的料特別足哦。。。拿去賣要虧本的啊。。。
    [版主回覆06/07/2011 09:10:00]是啊,而且只能少量生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