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日本塩麴做法

認識OL的朋友皆知道本人是塩麴忠實粉絲,從來去日本也會大手購入,因為我用它來代替鹽,基本上很快用完,所以也不怕入多一點貨。

好了先解說一下塩麴究竟是什麼來的。其實麴是一種黴菌,也就是所謂的「麴菌」放入蒸過的穀物或豆類裡,使其發酵產生的東西,放入米裡的就是米麴,放入麥裡的就是麥麴。我使用的是米麴。據說,鹽麴發酵好菌有益於腸胃道。這說是否屬實,本人也不考究,最重要的是用塩麴來烹調食物,味道是特別好!



材料(或根據包裝上的指示):
米粷300g
水370ml
海鹽100g

做法:
用一玻璃密封瓶,以沾上米酒或日本燒酌廚紙塗抹瓶的內部,此為消毒過程,以免在塩麴進行發酵時發霉。
將所有材料放入,再拌勻。放陰涼地方進行發酵。
每天一次以乾淨的用具攪拌,放置2星期即可使用。
開封後的塩麴要放在雪櫃內保存。

做法短片:


塩麴用途方用非常廣泛,基本上我會以它代替食鹽。用量方面大概是食材的10%重量的鹽麴。例如食材是100g, 塩麴用量就是10g.

有說以鹽麴醃漬豬肉、雞肉、魚類,蛋白質分解酵素之後,更能抽提昇出食材的香醇美味及層次。個人認為用來炒菜,味道的分別最明顯,而且菜色也特別翠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